思考 – 講稿與投影片的內容

圖片

個人淺見+事後諸葛

我一直強調投影片內容跟講稿的長度的關係, 我認為在聽講時, 人會把專注力放在投影片上, 所以講稿應該只說投影片有的東西, 而不是說了很多投影片沒有的東西, 這些東西不管是圖片或是文字, 就算只是複頌去加深聽眾的印象, 也不要講得雜七雜八一堆跟投影片內容無關的東西

好處一. 是聽講者恍神時看到講稿就能了解講者在說什麼, 而不會無法入題, 因為講者所說的內容, 投影片上都有

好處二. 有特色和主題的投影片也能幫助聽講者做圖像化的記憶, 當演講或報告結束後, 投影片可以被使用者拿來複習, 從投影片可以聯想講者說了些什麼, 那麼聽者只要專注在每一頁的投影片, 不需要花時間額外作筆記, 這些筆記有時甚至連自己也看不懂

我認為講者所要做的事是幫助聽者有效記憶, 但無法預期聽者快速吸收, 所以他可以在演講時講一些趣味內容幫助聽者提升專注力和增加聯想方法, 但是不要去講太多投影片以外的內容, 因為聽者有一半是無法快速吸收的, 他們需要依賴重覆回顧講者投影片才可以達到吸收的效果

有這樣的感觸是在於, 最近做了一頁自我介紹的投影片, 我完全是照著投影片上的有顯示的內容講, 大家卻出現了一大堆對我名字叫法的誤會, 儘管我在演講的過程中告訴大家可以叫我 熊 或是 Bear
因為我在圖片和文字上去做了一些技巧, 使得聽眾專注在我要他們專注的資訊上, 但是由於我的Info有些是聽眾不需要的, 所以他們因為投影片的關係被我誤導, 但這件事的確證明了, 大部分的人會專注在投影片上比在講稿上的多

這是一個簡單的試驗和淺見, 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 除非一再重覆去闡述一個主題, 否則不要預期聽眾可以聽完且吸收你全部的演

最後, 我是熊士豪, 你可以叫我 熊 或是 Bea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