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 夥伴很重要

圖片

開始走進這條路之後 才真正的體會到夥伴有多重要

與以前在學校做研究很不同 怎麼做都是為自己負責 怎麼做也都是為了學期末的分數 有時候可以妥協 和project妥協 和自己team member妥協 妥協的結果影響的只是成績 成績並不代表一切 背後學習到的思考方式和經驗 反而比較重要

與在公司跟其他人co-work也不一樣 方向固定了 你只要把它做好 不要出錯就可以 你不需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 所謂的不需要 是因為分工很細 以一個RD而言 工作的責任大多不是在於想法 而是修復程式上的缺陷 想法是決策者的命令 一個決定 一個動作 RD的話 聽聽就好 決策者向RD要求的建議 是告知 不是詢問

但是創業後 我才發覺到每一個決策 都會影響到公司的營運 會影響使用者看待我們團隊的觀感 沒有妥協 妥協即是向自己的人生妥協 每一個決定都要小心 即便決定可能是錯的 但是犯錯就要立即修正 即便是很小的錯誤 或是可以workaround的問題 都不應該對這些問題 “妥協"  Beside 每一個人的想法都很重要 永遠都會影響團隊的下一步 不再是齒輪 每個人的Part變重變大了 當然也要有"同時"擔當很多齒輪的角色 更正確的來說 你不再是扮演一個齒輪 而是要成為打造齒輪 共同打造完整引擎的人

我自認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人 但是天馬行空其實並沒有審慎的思考 好聽點說 就純粹浪漫的一廂情願 關於想法的實質意義有時不得而見 只是為了有趣而已 很慶幸的是 我的兩個夥伴 一個凡事注重CP值 任何決定都要追求成效的職業病工程師  一個富有彈性 易於在無稽之談中找尋成效的歌唱界工程師 用一件事形容三人的關係 就像一隻盲目的馬 透過彈簧 拖著一台車 這台車儼然是一台坦克 很忠實的向著原本既定的方向走 這匹馬總是想要往不同方向亂衝 好險中間有彈簧緩和才不讓兩邊都受傷 調和兩者的方向 整個團隊才因此平衡

夥伴真的很重要 尤其是要做決定 或是心中發出想要對自己人生妥協的小邪念時 夥伴都可以互相cover 互相幫助 更何況我還有天馬行空 思考不縝密的大缺點 我相信只有我一個人 絕對很難走到這一步 因為人都是愛妥協 思考缺乏全面性的週全 儘管這一步還沒成功 甚至還很遠 但是仍然很踏實 謹慎 艱難的往前踏  如果只有自己 我想 踏每一步 都是舉步維艱    如果魯夫能成為海賊王 沒有納美 索隆 香吉士…他們的幫助和支持 魯夫要看到後半段航道"新世界"都很困難 更何況途中的挫折如此多 唯有夥伴 才能繼續握緊拳頭 咬緊牙根 繼續航行偉大的航道

哈 原本只想打一兩句話Po在FB 最後還是完整抽象的打完了想說的話 我想不管是創業還是做其他的事 自己一個人 都是辛苦的 就像要過生活 也需要身邊有個伴能一起白頭偕老 這才是人生啊XD

BTW 儘管離有收入還很遠 但是還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名不支薪的全職平面設計師 為何不外包的原因 我想就如同我們三人工程師的工作一樣 如果都假手他人 有時候在對於成品灌注的想法 就會差了這麼一截 而且我相信有很多的想法 無論是APP本身 行銷 包裝 都會是從工程師的角度看不見的 所以我還是希望能找到第四名夥伴 跟我們一樣純粹想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 做一件包含完整自我意志的事 並且能夠一起忍受創業的設計師 成為第四名共同創辦人 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