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 第一步的心路歷程

這陣子最常聽到的 是對於留在HTC的建議和規勸 鮮少有人 對於聽到我要出來創業這件事 是站在支持的層面 大部分人都認為以我們現在的歷練 以及思考事情的完整度 走出來自己做無疑是一件 把自己推入失敗的道路 另一方面 我也相信以現在團隊的情況和領導的人 留下來一定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訓練 而且也不會再像過去兩個月那樣 散亂無章 沒有規律 沒有制度 的 公司生活 ( 我不得不說 那段時間是有點可笑 以如此規模的公司來說 ) 如果是要做為下一份工作的跳板 或是希望可以在待遇較好公司存下一筆 或許 我會認真地在考慮一次 留下來這件事

很可惜的是 我清楚地了解 上述兩點 不是我所考量的 考量的依據 一切都只回歸到一點 只有一點 也是最初的一點 就是生活得開心一點

我不可否認我是一個恣意妄為的人 所以我才這麼想追求自己的開心 但是 我也認為做一件事 做一份工作 讓你感到一點都不開心 一點都無法享受這個過程 每天只想問自己為什麼還要待下去 那就沒有任何的意義了 我覺得人其實很少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自己要往哪裡走 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 所以我才認為 當你打從心底覺得這件事很無聊 又很厭惡時 根本不需要去懷疑 你接下來要選擇的路 因為再怎麼樣都比違背自己的心好 如果連自己的心都違背了 那又怎麼能對現在做的事情負責 把它做好

先借題發揮一下 順道闡述我對團隊的期許 我想 人活著都是要追求快樂的 這個想法 衍伸出我對創業期望 和核心價值的訂定 快樂 是我發想的主軸 但是我認為快樂這件事很難形容 同樣的 快樂這個形容詞 也很難把他跟團隊的核心價值和商品連結再一起 所以我想透過一些定義 先明確指出快樂 如何從自身的角度出發 再把這件事加諸到核心價值上 在此 引用朱平先生闡述的 " 悅日人+ 漣漪人 " 概念

悅日人Daymaker

讓我們每一天有意識地讓每一個人快樂,我們才能找到真實的快樂,與生命的更高目的。

漣漪人Ripplemaker

讓我們成為漣漪的起點,惟有我們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世界,找到生命的最高意義。

如同悅日人的定義 我認為要獲得真正的快樂 就要從可以讓別人也快樂著手 當我們讓這樣真實的快樂變成習慣後 再把這份快樂的方法 發散出去 如同漣漪的中心 往外傳遞 散播出去後 讓其他人也得到快樂 並且漸漸成為 漣漪的中心 繼續往外散播 最後所有人都能得到快樂 我對團隊核心價值的期許 也如同上半部的表述 就是希望我們團隊應該快樂為本 推出的商品也要讓人快樂 而且使用的人還自發性地散播 寫到這裡 我想 我描述的還是有點抽象 我再進一步地把理念條列化成明確的事項 我列了五件事去達到這樣的想法  1. 自己要先過得快樂 而且有熱情 有意義  2.  商品是為了解決人們所遇到的問題  3. 商品是為了帶給人更好更快樂更有意義的生活  4. 商品使用起來簡單 不複雜  5. 使用者樂於且易於推廣  我相信若能達到2或3  5應該也不難達成 而上述的出發點 都是希望團隊能過得快樂 以團隊為出發 將快樂有意義的生活帶給更多的人 這是我對團隊的期許  那這樣的期許和核心想法 有誘發我另一個新的idea 不過 晚點再來討論這件事XD

回應到最初的一段 選擇在這時候創業 其實有很多的原因 除了因為不快樂 在舊公司找不到認同之外 我想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來自於時機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 以後就不會去做了 哈  這是我一直深信的 誰都說不準三年五年以後的事 既然 有這個想法 有這樣的夥伴 有讓自己毫無對路的藉口 有這個機會 沒有包袱 那真的就是最好的時機了 哈~~最後要說的是 Jump Life (醬子過生活) 我要跳出原本的框架 我要去冒險了 我要嘗試去找尋我想要的生活了~~耶

2 thoughts on “創業 – 第一步的心路歷程

    • 哈哈哈~~首先要謝謝你的回覆, 感覺真是太開心了, 看到同樣創業人給予我回應, 就都會有挹注活力的感覺
      我們團隊主要是寫Android APP, 不排除以後會跨入寫網頁或是iOS APP, 目前正在參與APP WORKS創投的育成計畫, 如果有時間或是需要, 大家一定要一起交流的, 大家也一起加油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