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31香之旅—-北門鄉(中)

鄉間的道路
每一處都很像
但卻又有很多的不一樣
就像是我們看外國人
大體上都叫白皮鋪黃頭髮藍眼睛的是外國人
然而從小處著眼才發現個個都長的不太一樣
 
一直快到北門時
風變強勁了
或許是我感覺不出來
沒有像海風似的 鹹鹹黏黏的
有點冷~~穿透我的袖口 直達心窩裡
雖然冷 可是到了海邊 有點開心
 
話說行程中我們似乎是要去玩水的
不過….我們第一站
是到了阿母排定的第五站
也是我們唯一有去到阿母安排行程中的一站
即使如此 我還是覺得很直得
 
在到達第一站之前
有經過一座小橋
從橋上望去兩排的漁船靠在水道邊
陽光直接映到河道上
嘴巴沒說 心裡卻是默默的很喜歡這種平靜
感覺很自然也很有人情味
 
第一站是到了介菜種會在北門的免費診所
這是當年50 60年代在西南沿海免費幫烏腳病病患看診的診所
關於這一部分的歷史我只說到這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 http://www.black-foot.org 看看
我們把車停在教會的門口
左邊是診所 右邊是教會
後方有中庭 中庭的右側是病房 其他環中庭的應該是工藝區
整個地方是以紅磚鋪成的地板
部分整修了  部分還沒
空氣瀰漫著沉重的感覺
有種像是把歷史凝結豐在那邊的感覺
阿母是教會的人
很快就跟那裡的師姐聊了起來
也聊到了這地方的大概
我沒有細聽
因為我還處在這古老所在的氛圍之下
久久無法抽離
站在中庭的一角
環顧這四周的景 矮房 平屋 那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痕跡
也是我想在台灣329鄉找到的東西
歷史 人 我的足跡
 
和師姐聊了一下就結束了
師姐還沒鎖上診所的門
說我們可以進去看看
進去時有點害怕
畢竟裡面像荒廢了很久的舊醫院
不過..近在了解依竊事情之後卻反而帶著崇敬的心了
那又是後話了
裡面就像是一般的診所一樣
有掛號處 嶺藥處 也有管理員是和倉庫
不同的是 他有手術房和手術預先處理室
不能想像的 那些病人在這裡的情景
的確不能想像 我的言語也無法形容的沉重
只能站在裡面臆測
但不願想太多~~恐懼或者是歷史的傷痛吧
很快就走出去了
在中庭晃了兩圈
便去了隔壁的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出來迎接的美杯杯
相當~~相當~~~的熱情
尤其是聽到我們是(南藝)應用音樂系時
(在這段時間我一直被誤認是 看來我看起來很有人文素養)
美杯杯一直熱情的幫我介紹紀念館的由來
還請我們去塌塌米的播放室觀看烏腳病的簡介
順便介紹了我們這附近有賞海鷗的景點
不過…..美杯杯有欲罷不能的感覺內
旁邊的護理長看起來是個快50歲的阿姨
是個相當逗趣的人
看的出來她跟美杯杯共識很久
 一直跟我們擠眉弄眼的傳遞
"美杯杯是個友善好客看到客人就會非常之開心所以以會一直講可是你們時間很像外來不及了………………"
她的擠眉弄眼還真是隱藏非常多的話語
害我一時無法寫完
礙於美杯杯自己也知道他介紹我們去看海鷗的景點
有時間上的限制
所以他只好跟我們約稍晚
等我們去賞完海鷗再聊
感覺得出來
沒有海鷗的話
他應該會跟我們聊到吃飽飯吧XDDD
 
接下來就是要去看海鷗了~~哇哈哈哈
 
 
*斑駁的老漆牆上 脫落的不只是 散碎的漆塊 也是歷史刻劃的痕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