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衛的心

前天打完系沙鍋就想寫這篇了

無奈..太忙了 一直拖到今天

 

我時常無法拿捏自己在場上的位置

雖說我實際的位置打的是控球後衛

但我總覺得我不是一個稱職的控球後衛

以下 我便以我個人想法開始剖析控球後衛


 
一個控衛應有的技能有三大項
 
其一 能安全保護球的運球
並非花俏而是能懂得好好護住球不被對手劫走
其二 寬廣的視野

這關係到一個控衛對於敵我兩方每個人動向的了解

如此才能傳出適時且致命的傳球

其三 高命中率

一個控衛是不會隨意出手的 他們應選對隊上最有利的得分方式

然而當他擁有完美且比所有隊友好的出手時機時

便必須得分 此得分必要性在於能吸引對方防守幫自己隊友找空檔

也可以在關鍵時刻穩定隊友的心

 

擁有絕佳的技能

更需要完美的心理層面

心理層面的重要勝制有過於技能

以下便是控衛心理層面兩大項

 
其一 冷靜

無法全場保持冷靜的後衛

是無法有效處理球的動向

比如說傳球的不當 或者是本身選擇錯誤的得分時機

以及適當節奏的掌握

這些都很容易因為後衛失去冷靜而早成隊伍本身更大的傷害

除了被對方得分 士氣低落外 也會耗損我方的體力兼且命中率的下降

其二 了解自己

除了了解自己本身的能力界線外

還有瞭解自己在場上的工作

了解本身能力的界線是為了使自己知道何事該做何事不該做

後衛應為隊上穩定性最高的球員

他們職責在於為自己隊友創造出絕佳的出手空間

所以他們應該選擇對於自己最有利的主導全場方式

無論是得分 傳球  都要選擇最絕佳的時機 並在低失誤率下完成

要達成這樣的目標 便必須對自己的能力有深刻的了解

傳球到位的點及傳球方式

得分範圍及本身運球的弱點

這些都是要隨時注意的

然後也要建立起深刻的職責觀念

曉得在什麼時後做什麼事

有人偷跑要盯人

為隊友掩護做進攻

進攻失敗時要重新組織隊伍

並且要懂運用本身的動向去混淆敵手

這才算是一個稱職的控球後衛


 

以上各點為我本身打控球後衛時微薄的心得

之所以我說自己不是一個很好的控球後衛

除了技能上的不足外

心理層面也無法隨時保持

所以仍然有待加強

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唯一個稱職的控球後衛

 

 

*我仍然有一顆飛翔的心及永不放棄的信念*

4 thoughts on “控衛的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