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鐵道的季節

一直以來不坐客運
除了因為我媽會擔心外
也因為從火車裡望向外的角度跟客運很不一樣
 
我不是很喜歡走高速公路的感覺
因為太偏離人群了
總覺得高速公路是獨立在鄉村,城市之外的建築
反而沒有鐵路這麼的自然
這麼的優閒而不倉促的感覺
所以在火車上可以很輕鬆
(或許在客運上也行 可是..對我而言 感受仍是不同)
 
坐火車不一定要坐在窗邊的位置
因為反而會拘泥了你的視野
試著坐在一列車廂中
中段靠走道的位置
然後開始放開你的視野
尤其是在車廂中沒有站著的人時
你可以一次望向兩邊的窗戶
就想是一幅捲動的畫一樣
更或者像是坐在家庭劇院
你可以享受立體的聲光效果
事實上…你明明就是在一個真實的場景
然而卻又感受像是投影的布幕一樣
借於想像和真實之間
再著中間的部分又被車廂的門給遮住了
反而更增加了一些幻畫的餘地
永遠…你也不會知道前方等待著你的是什麼
但你可以著眼於現在
放眼到未來
 
這禮拜
為了一些事
所以有了這學期的第一次北上
依舊
我會帶著幾本書
聽著MP3享受火車的樂趣
但是我總是曉得
我的書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增加自己包包的重量
卻毫無實際用途
因為…
我喜歡聽著歌看著穿外的風景
我覺得在如此多變的景色下
看書是一種罪過
 
除了一次起了迷慢整條街的大霧外
台南永遠是籠罩在熾陽的底下
要知道…南部的城市
鐵道經過的很短暫
大部分的時間都停留平廣的田地上
不只台南 彰化嘉義雲林如是
南部的田真的很廣
景色看來也相當的一致
然而..季節卻把它分的很鮮明
 
成長時的田
綠的很純淨就像是會滲出水一樣
用手掃過
似乎會在在你的袖口留下帶著微微成熟氣息的水珠
很清香 與強烈的暑氣成正比
當綠色一直蔓延到山邊
他喃喃低語
細數著自然
 收割時的田
金黃色悍的讓人無法直視
只能微微用眼角餘光喵他
就像是把另一個太陽丟進田中央一樣
面視他太久會被灼傷
但是..你能用你的皮膚細細的接觸他的溫暖
尤其被風吹過時的清爽
暖而不濕的感覺
是很舒服的
 休眠中的田
似乎不多話
其實不多話的人
才是滿腦子鬼靈精怪
他用他營造的孤寂
給了你時間胡思亂想
你坐在火車上靜靜發呆
默默想著這一年來的事
窗外的田很平靜
窗內的心卻很紛亂
 
火車到了中部
可以很明顯的從景色看出來
山變多了 田變窄
不過在這之前
你會先在台中遊盪一番
台中這幾站
人總是多的
所以…來這裡不是看景色而是看人
尤其是台中
火車停的可久了勒
你可以下車晃晃散散心再上火車坐坐
不懂??為何人等火車時有很多花樣
不管是送行 還是離開的
不管是剛到的 還是轉站的
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
不只是消磨自己的時間
更像是一場show一樣
它顯示出了這個人多久回來
要離開這多久
在這是每天的行程
還是久久出現一次
沉重和輕鬆總在火車站型成很強烈的對比
 
離開了都會的台中
就進入北中的交界
苗栗和新竹了
天空開始變灰
外面時有細雨
灰濛濛的一片
可是這片灰是攏照在一片綠衫之中
很絕妙的配色
尤其是當火車經過山野中的小梯田時
就好像到了雲南的深野
楓鈴在細雨中飄搖
很細碎的聲音
卻也很有靈
越往北走
我的心越靜卻也越熱
 
往新竹市的一段是靠海的崎頂
那裏的風很大
所以海邊建起三座很大的風車
以用來風力發電
隨海風搖曳的風車
說他跟海風的關係密切一點也不為過
 
風車是很乾淨的白
背景是很濛濛的灰
再往遠些
就是在雨霧中鼓噪的海
你可以隱身其中
卻擋不住雨霧沾濕你的身體
鼓噪在你耳裡的碎浪正在撼動你的心
海砂融入你眼角的水晶
 海風拂過你的靈魂
卻只再你嘴角留下鹹鹹的滋味
 
越往北走
雨便下的越勤了
如果能在台北桃園看到晴天
那太陽便大得嚇死人
如果看到的是陰天或雨天
也別氣餒
這是常態
曾經的我不喜歡北部的雨
如今的我卻也覺得在雨中也能很美麗
畢竟
他陪了我很久
火車駛入北部之後
雨和冷風似乎變得很要好
他們倆的遊盪使得北部的街頭變得冷清
並不是因為行人變少
而是大家都開始瑟縮再大衣裡
匆匆的走過
交談變少
笑容也消失了
只餘下焦急的腳步永遠不變
 
冷清~~來自於心裡
 
每每坐在車上
雖說越往北部天氣越冷
可是我的心卻越熱
總覺得回到台北的我不孤寂
毫無畏懼
也不需要擔心
我可以活的很自然
反之~~越往南越相反
這種感覺在火車上時尤其的深
就像是季節一樣
回到了台北
就像走進了夏天
下到了台南卻像是進入了秋天
而….春天和冬天在鐵道上
我試著遺留在那裡了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孤寂的季節*
發表迴響

